关于举办首期微型教学演练工作坊(ISW)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1051

各学院:

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落实《南京晓庄学院“十三五”教学改革与专业发展规划》和《南京晓庄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推动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核心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教师发展学院拟举办首期微型教学演练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 Workshop, ISW),旨在为各学院培养一批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技术接轨的“种子教师”,协助学院进一步推动“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改革,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一、项目与引导员简介

(一)ISW项目简介

微型教学(Micro Teaching)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北美师范学院,196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的专家经过对实践的跟踪研究,发现这种以实务导向、同侪导向、成果导向的训练模式,对于师资培育、教学精进有非常好的效果,于是在大学教师的教学训练中引入微型教学。上世纪70年代,加拿大卑斯省高等教育部的Diane Morrison与温哥华社区大学的Douglas Kerr合作研发并实验了一套基于微型教学理念的教学技巧训练课程,即教学技巧工作坊(ISW)。ISW1992年由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引入并发扬光大,由于工作坊的设计有足够的弹性以容纳来自高等教育网络中不同层次、经验的教学者,如今已经成为北美高校教师研习的重要形式之一。(详细项目简介见附件1

(二)引导员简介

李纹霞,博士,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顾问,武汉轻工大学特聘教授,曾长期供职于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从事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工作,具备国际认证ISW引导员(Facilitator)与训练师(Trainer)资质。

刘皓,博士,副教授,现任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研究与评估部部长,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高等学校教学研究。具备国际认证ISW引导员资质。 

  

二、研修人数与对象

(一)研修人数:限额12人。

(二)研修对象:教师教育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派出一名“种子教师”参加研修。具体要求如下:

1.热衷教师教学发展,愿意协助学院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2.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愿意将所学运用于教学改革,并协助学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3.教学能力突出,近几年学生评教成绩较好,获得校级以上教学奖项或教师发展学院兼职研修专家优先;

4.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能力特别突出者可放宽至讲师职称;

5.45岁以内,教学能力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

6.具有5年以上高校教学工作经验。

  

三、研修时间与地点

1. 研修时间:2019628日至71日(周五至周一)

2. 研修地点:莫愁校区1号楼208教室、204会议室。

  

四、研修内容与条件

1. 研修内容:基于BOPPPS模型的课堂有效教学设计。

2. 研修条件:

1)报名后须完成全部课程,按国际惯例,ISW课程中途不允许缺席或请假;

2)积极参与工作坊活动,配合引导员完成研修任务。

  

五、研修形式与学时

1. 研修形式:工作坊、实践操作、交流研讨等。

2. 研修学时:24学时。

  

六、研修管理与考核

研修学员应依据相关管理规定,认真参加研修学习,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学校建立研修班学员学习档案,计算继续教育学时,通过研修班学业成绩评定与考核者,将获得国际认证的教学技巧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 Workshop, ISW)证书。

本期研修结束后,教师发展学院将遴选优秀学员参加本项目第二阶段的学习,即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acilitator Development Workshop, FDW),结业者可以获得ISW项目培训工作的资质,也可参与校外高校ISW项目的培训工作。

  

七、研修报名与要求

研修班采取学院推荐报名的形式,请各单位积极宣传和认真组织。

请各学院推荐的“种子教师”于613日前填好《微型教学演练工作坊(ISW)参加人员资料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sfzxy@126.com

联系人:刘哈兰联系电话:86569252

附件1:微型教学演练项目简介.docx

附件2:微型教学演练参加人员资料表.xlsx


                                                         教师发展学院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