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699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探索和实践新的教学理念、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全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一、申报原则

1.吸取国内外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项目申报要求结合国内外教育教学研究现状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立足我校本科教学,在现有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申报。

2.注重教学研究的科学性、实践性和推广示范性。项目申报要结合实际教学中已显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有效的实践探索和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研究方案要体现科学性、实践性和推广示范性。

3.鼓励团队合作研究。鼓励学院围绕学校教学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组建教研团队,组织教师开展研讨,据此确定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的选题。

二、申报要求

1.教师教学发展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原则上应为各学院专兼职教师,一个项目仅限1位主持人,并只能主持1个项目;项目研究团队应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基础,结构合理,参研人员一般在5人左右(含主持人)。

2.已在校级以上科研管理部门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各学院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选题,认真审核各项目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项目类别

(一)A类项目

1.申报条件:项目负责人为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且B类项目结题并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教师。

2.研究期限:二年。

3.资助额度:研究经费1万元。

4.研究内容:申请者可在上一年B类项目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对研究结果进行深入探索,开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研究与实践,切实提高教学水平;研究成果应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5.验收方式:项目结题时,须提交结题报告,围绕研究目标重点陈述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包括理论方面或应用方面的深入探索;项目结题后,项目负责人在教师发展学院的安排下,应以研讨会主题发言或工作坊主讲等形式介绍自己的研究心得;在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一篇教学研究论文(须于立项后两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且注明为教师发展学院教师教学发展项目)。

(二)B类项目

1.申报条件:项目负责人为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且C类项目结题并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教师。

2.研究期限:二年。

3.资助额度:研究经费5千元。

4.研究内容:申请者可在上一年C类项目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对研究结果进行理论或应用方面的探索:理论方面,可以对成果加以总结和凝炼,形成具有创新性的教学理论;应用方面,可以总结一整套较成熟的教学方法或模式,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应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

5.验收方式:项目结题时,须提交结题报告,围绕研究目标,重点陈述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包括理论方面或应用方面的探索;在期刊上公开发表与本研究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须于立项后两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且注明为教师发展学院教学发展项目);结题后配合教师发展学院将研究结果以多种形式展示。本类项目研究中表现特别优秀者,可申请教师发展学院A类教学发展项目。

(三)C类项目

1.申请条件:项目负责人为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

2.研究期限:一年。

3.资助额度:研究经费2千元。

4.研究内容:申请者可根据学校的教学现状、自身的教学需求或者研究兴趣拟定研究课题,研究内容应围绕自己的立项目标,在教学中尝试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并收集数据,将改革前后的教学情况进行研究和对比,总结实践经验,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鼓励以教学论文的形式发表研究结果。

5.验收方式:项目结题时,围绕研究目标重点陈述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包括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改进的证据,撰写和提交结题报告;结题后配合教师发展学院将研究结果以多种形式展示;本类项目研究中表现特别优秀者,可申请教师发展学院B类教学发展项目。

四、项目管理

1.本次项目申报仅限于B类、C类项目,学校为立项项目提供经费资助并全程跟踪服务,保障立项课题如期完成。在研究过程中,各个项目组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组织研讨会和报告会。

2.项目结题时,所有项目都须提交结题报告及研究成果,教师发展学院将组织项目验收答辩,答辩通过方可正式结题。

3.项目结题后,除颁发结项证书外,教师发展学院将把研究成果结集成册,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

4.项目未能按时完成,经过申请可以延期1年结题。延期1年还未能结题者,项目自动撤消,且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任何教师教学发展项目。

5.教师发展学院保留对项目研究结果公开展示的权利。

五、材料提交

请申请人认真填写《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申请书》,A4正反打印一式1份,由学院统一于2019110日前报送教师发展学院(莫愁校区1号楼305办公室),同时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收齐后发送至邮箱jsfzxy@126.com。联系人:刘哈兰,联系方式:86569252

附件1:2018年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申请指南.doc

附件2: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申请书(A、B类项目).docx

附件3: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申请书(C类项目).docx


                                                                                                                                                                                                              教师发展学院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