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新入职教师“艺友制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732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根据《南京晓庄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规定》,各教学单位必须为新入职教师确定指导教师,帮助尽快熟悉教学常规、适应教学工作、掌握教学技能和提高教学水平。总结“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工作经验,学习和践行陶行知“艺友制教育”,学校尝试在新入职教师中实施“艺友制教育”。为做好20202021学年新入职教师的“艺友制教育”,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依据

陶行知是我校的创始人,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历久弥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以陶行知的“艺友制教育”为指导,整体思考和改进全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以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学术水平,创建全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特色。

“艺友制”的本质是以朋友之道教人艺术或手艺。其理论基础之一是“教学做合一”,“先行先知的在做上教,后行后知的在做上学。大家共教共学共做才是真正的艺友制”。其理论基础之二是追求教育平等,“是用朋友之道来训练同志学做教师或别种艺术”,“在教学做合一的情况下,艺友是徒弟同时也是师傅,是学生同时也是先生”。

可见,以“艺”为载体,以“做”为手段,建立“亦师亦友”的平等关系,培育“躬亲实行”的教师,是“艺友制教育”的根本目的。“朋友之道”的民主关系,“共教共学共做”的工作方式,“先知先行、后知后行”的工作策略,围绕“艺”而组建的“艺友”团队,对于变革今日的“青年教师导师制”具有重要启示。

二、工作人员

(一)新入职教师

2020年新入职从事教学工作(含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在岗教师,具体包括:一是没有高校教学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二是从校内外其他工作岗位转为教学工作岗位的教师;三是学院或教师本人认为有必要参加“艺友制教育”的相关教师。

(二)艺友制教师

艺友制教师是指在“艺友制教育”中担任教学角色、履行教学职责的教师。一般应为相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先进教学理念、较强教学能力、较高教学水平且师德行为优良的专任教师。

三、工作职责

(一)新入职教师的职责

1.与艺友制教师合作研制《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发展计划》,按时交送学校教师发展学院审核备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师教学发展研修活动。

2.每学期至少阅读1本高校教学类著作和3篇教学论文,理解任教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任教课程的课程大纲,完成任教课程的教学设计,按时交教学计划、教案、课件和阅读心得。

3.围绕备课、上课、课程辅导、作业布置和评改、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教学工作,每学期至少与艺友制教师研讨交流3次,撰写学习体会,努力提高教学工作认知。

4.主动参与艺友制教师的教学活动和研究工作,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次的合作教学或合作研究活动,通过“做中学”、“做中教”和“做中改”,努力提高教学工作技能。

5.每学期至少开设1节公开课,第一学期由所在学院组织二级督导员或教研室相关教师听课并评议;第二学期由教师发展学院组织专家听课并评议。

(二)艺友制教师的职责

1.与参加“艺友制教育”的新入职教师合作研制《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发展计划》,提出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发展意见。

2.与新入职教师共同研读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相关教学著作,努力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

3.围绕备课、上课、课程辅导、作业布置和评改、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教学工作,每学期至少与新入职教师研讨交流3次,努力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认知能力。

4.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次的合作教学活动,通过“做中学”、“做中教”和“做中改”,努力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工作能力。

5.每学期与新入职教师合作设计至少1课时的教学展示课,邀请学校督导、学院督导和教研室老师听课并评议。

四、工作时间

20202021学年,具体为20209月至20217月。

五、工作要求

1.教学单位负责新入职教师与艺友制教师的推荐工作,其中,《南京晓庄学院2020年无高校教学工作经历的新入职教师名单一览表》(附件1)中的新入职教师必须参加“艺友制教育”,学院或教师本人认为有必要参加的新入职教师亦可推荐。

2.教学单位依据上述工作职责进行全程管理,为“艺友制教育”的实施提供条件。

3.“艺友制教育”期满,学校教师发展学院组织新入职教师和艺友制教师的工作考核,为考核合格者颁发“入职教育证书”,为艺友制教师发放工作津贴,对相关教学单位提出工作评估意见。

4.相关教学单位924日前将《新入职教师与艺友制教师申报表》(附件2)报送至教师发展学院(莫愁校区网格学院大楼613室;联系人:葛颖 ,联系电话:86569252),电子版发至邮箱:jsfzxy@126.com

5.经学校审核后,公布20202021学年艺友制教师名单,举行聘任仪式。


附件1:南京晓庄学院2019年无高校教学工作经历的新入职教师名单一览表.xlsx 

附件2:新入职教师与“艺友制教师”申报表.doc




 

                                             教师发展学院

                                                               2020914